在UX設計應用Gestalt Principles打造直觀的網頁使用體驗

UI UX design 網頁設計

10-03-2024
930
在UX設計應用Gestalt Principles打造直觀的網頁使用體驗

Gestalt Principles由德國心理學家於1920年代提出,旨在解釋人類如何將視覺資訊組織成有意義的整體。這套原則對包括網頁設計在內的設計領域至關重要,因為它指引設計師創造出既美觀又能符合人類感知效率的內容。

以下簡單說明在網頁設計中應用Gestalt Principles的方法:

Figure-Ground圖-地關係

這一原則關注於如何從背景中突出物體。在網頁設計中,這可能意味著利用對比色讓文字在背景中突出,以確保用戶首先注意到最重要的信息。

 

Proximity鄰近性

靠近彼此的元素會被視為更有關聯性。例如,相關的連結或按鈕通常會在網頁上成組排列,以表明它們之間的聯繫。

 

Similarity相似性

我們會將相似的元素視為一組。這在網頁設計中用於創建頁面的統一感覺。比如,網站上所有按鈕或圖示採用相似的設計風格,可以幫助用戶直觀地了解如何導航。

 

Continuity連續性

我們的視線會沿著線條和曲線移動。設計師可以利用這一點,通過在網站上策略性地使用線條或箭頭來引導用戶流覽信息。

 

Closure封閉性

我們的心理會自動填補不完整圖像的空白,形成完整的物體。在網頁設計中,這可能意味著使用部分繪製但仍可識別的圖示,以減少視覺混亂。

 

Symmetry對稱性

對稱的元素會被視為一體。對稱的網頁設計能創造出和諧與秩序感,讓人覺得賞心悅目。

 

Common Fate共同命運

朝相同方向移動的元素被視為一組的一部分。這可以應用於網頁動畫或滑動效果中,這些元素一起移動來顯示它們的相關性。

 

Good Gestalt 良好形式,亦稱作Prägnanz

人眼傾向於偏好簡單、清晰的形式。這對網頁設計至關重要,因為乾淨、簡潔的布局通常比複雜的布局更吸引人,也更容易理解。

 

Uniform Connectedness統一連接性

視覺上相連的元素被視為更有關聯性。網頁上的線條或框架可以連接不同的元素,如文本和相應的圖像,顯示它們之間的聯繫。

 

Past Experience過往經驗

我們的感知受過去經驗的影響。這意味著網頁設計應考慮到人們對常見設計模式或符號的熟悉度,以確保能夠被立即識別。

 

通過運用這些原則,網頁設計師能創建出不僅能吸引用戶注意,還能提供直觀導航路徑的界面,從而改善用戶體驗。當用戶發現網站直觀易用時,他們更可能停留更久,並更深入地與內容互動。相反,如果網站設計未考慮這些原則,可能會讓人感到混亂並引起挫敗感,這可能導致用戶離開網站。

 

Gestalt Principles對網頁設計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,幫助創建出既符合用戶需求又美觀的網站。這些原則有助於簡化複雜信息,增強內容組織,並最終自然且邏輯地引導用戶與網站互動。隨著網頁設計的不斷進化,這些原則依然是任何成功網頁界面設計必須考慮的基本要素。